临床医学实验中心

Clinical Medicine Center

中心简介


南昌大学临床医学实验中心的前身是江西医学院的内科基础学实验室和外科总论学实验室,均成立于50年代。90年代后期随着教学要求不断提高,招生数量不断扩大,学院于1992年依靠世行贷款建立新外科总论学实验室。1999年于一附院、二附院分别建立临床技能室,成立临床医学系。2006年学校搬迁新校区组建医学实验教学部,临床医学实验中心为其下属五大实验中心之一,与第一、二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室联合构建南昌大学临床医学实践教学平台。2008年中心协同第一、二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室成功申报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09年成功获批临床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临床技能类)建设单位,实现了医学教育史本科教学工程的零的突破。2012年示范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2014年与美国心脏协会(AHA)联合共建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并获批南昌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实用救护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基地);2015年参与南昌大学获批医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参与南昌大学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9年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获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020年中心成为医学部直属教学中心,在学部统筹下与第一、二临床医学院技能中心(综合技能部分)协同组成“一体两翼”全新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多年来中心秉承“格物致新、厚德泽人”校训及“德高医精”的院训,建立了以培养医学生临床实验动手能力为基础,以本科实验教学为重点,兼顾研究生教学、科研和青年医生临床技能培训的全方位育人体系,取得显著成绩,更支持了6个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9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3个医学一级博士点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