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实验中心

Clinical Medicine Center

仪器设备


1.购置经费保障情况

学校十分重视临床医学实验中心教学工作,中心成立以来,共投入经费5000余万元,用于基地建设、仪器设备的购置、软件建设、安装安全防护措施等,还根据实践、实验教学需要每年增加一定的仪器设备购置经费。中心根据所开设的临床技能教学内容配置相应的模拟设备,数量配置合理,避免仪器设备的闲置浪费。中心大部分模拟仪器设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品质精良,仪器设备配备的档次符合要求,先进和完善的仪器设备保证了实践、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2.中心仪器设备的更新情况

随着实验内容的调整和仪器设备使用寿命的限制,我们对实验中心的一些仪器设备进行了更新。对一些无法使用的设备采取报废的办法;对一些尚可使用但实验中心已经不用的设备,调拨到开放实验室,供学生创新实践和做设计实验时使用;对实验中的仪器设备,保留一些备用,以便在仪器损坏时,及时补上,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对于一些损坏的仪器,及时通知厂方来实验中心维修。同时每年学校根据中心的设备更新计划调配一定的资金及时更新设备,以确保设备完好率达99%。

3.设备使用情况

中心全部设备开放高效运行,设备使用率达95%。目前,中心主要承担全校8个医学本科专业的16门临床医学实验教学,年接纳学生人数3800余人,年人学时数30余万。并且在确保完成在校本科教育技能实验教学的前提下,中心还承担研究生教学科研的指导工作以及青年医师的操作技能培训工作,陈列馆和各实验室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和住院医师全面开放,年开放人学时数达10万。

4.自制仪器设备情况

学校通过教学改革立项,大力支持实验教学人员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取得一定成绩。中心人员自制了多项仪器设备,其中发光气管导管(专利授权号:ZL 2004 20076548.6)比传统的容易定位,有效减少插管并发症;DDS-I型多功能动物实验台(专利授权号:02215025.0)充分考虑动物手术所需多种条件;LHG-Ⅰ型离体器官恒温灌流仪(专利授权号:O2280295.9)是做离体器官实验的理想装置;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内有标本4000余件,2000余件是历年来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共同整理制作,现在成为本科生重要的第二课堂和重要的对外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