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实验中心

Clinical Medicine Center

“救”在身边—南昌大学临床医学实验中心成立校园急救 教育教研室和虚拟教研室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2022〕2号)以及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赣教体艺办函〔2022〕6号)文件精神,医学部临床医学实验中心于近日成立首个校园急救教育教研室和急救教育虚拟教研室。

急救教育教研室旨在校内进一步加强协同,建立多部门、多单位联合师资队伍,面向全校开展更系统、更广泛的急救教育,探索大中小学校园急救教育教学共同体的构建和协同育人,并指导学生社团进行急救知识普及。

急救教育虚拟教研室则在全国校园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办公室指导下开展,教学团队由名誉主任、特邀顾问、教研室负责人、各高校及组织参与成员共同构成。旨在以“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路径,以“共创、共享、共赢”为指导方针,联合探索“云端”中国校园急救教研新模式,形成学校急救教育教学及应用实践共同体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最终实现广泛的教学成果转化与优质资源共享。

南昌大学多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素质教育,特别是2010年始以“大学生急救素质教育”为切入点,创新以“生命至上”价值引领,构建“课程+社团+基地”工作格局,形成“初阶(乐救)-中阶(敢救)-高阶(善救)”“三阶递进式”大学生急救教育模式,现已打造名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等)、名课(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精品视频公开课、虚拟仿真课程项目等)、名基地(中国红十字总会试点VR+智能救护培训示范基地等)、名社团(多项国家级荣誉),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校园文化,培养了大批“乐救、敢救、善救”人才,并产生显著社会效益,受到教育部、中国红十字总会、行业学会、江西省政府、江西省教育厅等肯定和推荐。多名学员见义勇为成功施救、高中生学员向当地两会提案建言、大二学生获《柳叶刀》国际“威克利·伍连德奖”等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2022年,南昌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并任省级协作组组长单位,将在更高起点为青少年健康素养提升、平安校园和科普中国贡献力量。



附:南昌大学校园急救教育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招募通知

http://lcyxsyzx.ncu.edu.cn/zxtz/21b4a1a63df245f3a3f0626ef220be0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