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实验中心

Clinical Medicine Center

管理体制

1.中心建制

本中心是校、院两级管理的实体机构,教学与日常管理以医学实验教学部为主,投资与建设以学校管理为主。本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现设主任1名,书记1名,兼职办公室主任1名。主任、书记由学校直接任命,均为教授职称、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本学科带头人,全面主持实验部的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对外交流工作。兼职办公室主任负责中心的日常事务,协助主任、书记开展实验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工作。按照“分工合作、相互渗透、高效运行、资源统筹”的原则构建本中心内设机构,实现人、财、物的集中管理,资源的统一配置和共享,集中采购实验物资和仪器设备,统一调配教辅人员。

2.管理模式

99884d2cf9ba45489f565b34e036c7ab.png

实验室管理以优质服务于实验教学为核心,每个中心实验室配备1名兼职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1 名专职实验技术系列的副主任和1 名实验教学秘书负责日常教辅工作及实验室管理事务,形成以实验教学为主导、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在学校统一领导下,中心人员实行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中心人员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共同制定中心发展规划、课程建设目标和实验教学要求,购置设备和实施实验教学。

3.资源利用情况

中心内各类教学资源实行集中管理和共享,集中采购实验物资和仪器设备,统一调配教辅人员。随着教学工作量逐年加大,中心仪器设备利用率达到99%,设备完好率达到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