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实验中心

Clinical Medicine Center

人才队伍建设

1、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中心利用学校对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利政策,积极为教师和技术人员创造条件继续学习和深造,加大教师队伍的在职培养力度。同时,聘请一批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的临床主任医师,充实到教师队伍任各实验室正副主任,引领实验建设与发展。现有固定教职工67人(含医学部领导及附属医院骨干教师),其中正高职称26人、副高职称20人,形成一支德才兼备、精干高效、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实验教学人才队伍。

2、队伍建设的举措与取得的成绩

学校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定期开展师资培训和校外(境外)访学活动。中心也高度重视师资引进及在职培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教师综合素质。通过成立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聘请如四川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等专家定期对中心业务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进行指导与咨询。开设医学实践育人大家谈、医学教师专项能力提升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校授课。同时,中心定期派送骨干教师外出开展研修学习,如北京标准化病人(SP)高级师资培训班、四川华西医学模拟教学培训班等。

目前,中心现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2人、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1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新时代雷锋传人1人,江西省主要学术学科与技术带头人5人,江西省高校金牌教师(金牌教授)1人,各行业带头人十余人,2021年度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3个。

序号

负责人

称号

颁发单位

1

罗时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临床医学)负责人

教育部

2

王小中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医学技术技能)负责人

教育部

3

郑莉萍

临床医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

4

雷恩骏

临床医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

5

邱嘉旋

临床医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口腔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

6

黄孝天

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

7

潘秉兴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8

郑莉萍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教育部

9

郑莉萍

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教育部

10

郑莉萍

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宝钢教育基金会

11

况海斌

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宝钢教育基金会

12

王小中

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宝钢教育基金会

13

雷恩骏

新时代雷锋传人

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中国雷锋报社、全国学雷锋办公室

14

雷恩骏

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麻醉学专业课程教学科研创新团队 )

江西省教育厅

15

郑莉萍

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慕课教学团队);江西省金牌教授

江西省教育厅

16

邱嘉旋

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基于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的临床实践教学团队)

江西省教育厅

 (中心个人/团队荣誉)

特别是中心在原有创新性医学实验教学团队(2008年度江西省优秀教学团队)基础上,致力于形成由医学/工程背景教师、医师、实验师、学生助教组成的多学科交叉“应急救护”课程教学团队,通过结合医学特点、地方井冈精神和医学院百年传承积淀,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部门紧密联系,进一步深挖思政育人素材,充实、优化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对课程思政进行系统的规化设计和组织实施。同时拓展训练基地,打造青年志愿服务示范基地、红十字会示范基地,成为学生社团活动、思政育人的主要场所,现已构建集“理论与实践、课程与社团、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深度融合的救护双创实践育人模式,推动了“医学教育、双创教育及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取得显著成效,于2021年度获得教育部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团队。